同人内容 RAIDERS CHEATS

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

桃花依旧笑春风(三)

2018-03-02 11:20:07

作者:官方运营

桃花依旧笑春风(三)
(三). 若人生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(1)
阿布带我逃出了长安,逃出了那片大火。(现在我已经改口叫他阿布了)
  赤兔马在跑出很远很远之后停下来,低着头去啃那地上的衰草。阿布开始动手解我俩身上绑着的带子,把我从马上放下来。 
  “我们歇一会儿,等等我的部下,他们的马慢。”阿布揽着我的腰,站在一个小山岗上,朝着西北长安的方向眺望。我则靠在他肩头,帮他缠起刚才用来束我的带子。
  “不用缠的,丢了吧”他冲我笑笑。
  “不,一会儿赶路还要用呢!”我回笑给他。
  “一会儿你可以自己骑马了,等张辽他们来了会有你的坐骑的。”
  “哦——等等...”我还来不及表示不同意,他便拿起我已经缠好的带子扔了出去。  
  其实我不太会骑马,也不想自己骑马,一方面我怕自己会跌下来,另一方面,我很希望能再经历一次依靠在阿布背上飞奔的那种感觉。现在看来,他是不会再这么做了。 
  不久,张辽、高顺以及其他阿布的部下陆陆续续都赶到了这里。张辽说,李儒想发兵追赶我们,但是李傕和郭汜他们都是一心想冲进长安城去,所以他们后面没有追兵赶来。阿布松了一口气,让大伙坐下休息,自己跟将领们讨论队伍应该朝哪里去。  
  “关中都是董卓的旧部,我们恐怕待不了了”张辽说,“看来现在只有出关去中原了。”
  “中原的各路诸侯当年都在虎牢关跟我们为敌,他们谁能收留我们呢?”高顺摇摇头道。
  “冀州袁绍,兵精粮足、势力很大,咱们去投靠袁绍吧”宋宪说道。
  “袁绍刚愎自用、目中无人,而且基业已成。咱们过去必然不得重用。”高顺不认同他。
  “听说兖州的曹操礼贤下士、深得民心,不如咱们去投曹操。”张辽提议道。
  “曹孟德当年独自发兵赶我入关,跟我们积怨最深,难道能容的下我们?”阿布问道。
  “当年温侯扶保董相,大家各为其主。何况以温侯的威名,为其所用,何愁大事不成。曹孟德聪明绝顶,断无拒绝之理”张辽坚持道。 
  “张文远——,汝此言差矣——”众人身后突然有人朗声说道。
  “什么人?”——仓朗朗几声响,张辽他们已然拔刀在手,盯住来人。
  只见此人四十岁上下,一身儒生打扮,手拈胡须面带笑容站在那里“在下陈宫,拜见吕温侯。” 
  阿布见他只有独自一人,便叫大家放下军刃,拱手道:“先生到此,有何见教?”
  “呵呵,见教不敢,只是有件稀罕物件,想送与温侯。”
  “哦——,是什么东西?”
  “大汉天下,四百年的江山!”
  那陈宫此言一出,所有人均是一怔。随即便有人骂道:“呸,咱们乃是汉室的子民,怎能谋篡朝廷?”“陈宫,你图谋汉室江山,必是奸党!”“对,杀了他、杀了他!”叫喊声中,有人又操起刀剑,只等阿布一声令下,便要动手。
  “且慢!”陈宫两眼直瞪着阿布,“温侯听我一言。”
  阿布回望了他一眼,朝大家摆摆手,“你说。”
  “温侯,你以为现今还是汉朝的天下么?”陈宫环视了众人一圈,接道“现在已经回到了四百年前,秦王失政、楚汉相争、群雄逐鹿的年代了!”
  他顿了顿,接着说“当年十常侍、董相国挟持天子、把持朝政,封疆大吏擅专政令、各自弄权,早把大汉朝搞得七零八落、破败不堪了。现在说听命朝廷、效忠天子有什么用?听命朝廷,就是听命于权臣;效忠天子,就是效忠于佞党。温侯一代人杰,怎么能甘心俯首、听命于人?唯今之计,只有效法楚霸王、汉高祖揭竿而起、逐鹿中原、一统国家、建立万世基业,才是真正好男儿大丈夫之所为啊。” 
  阿布听了此言,沉默半晌,道:“先生此言不无道理。只是我现今流落在外,居无定所,又如何敢以天下为念呢?”
  “呵呵,温侯。大丈夫金戈铁马、纵横天下,何必做这落魄之叹!温侯只需听我一言,不出半载,必然可有沃野千里、子民万户;十年之内,当荡平宇内、裂土封侯!”
  “哈哈哈哈,好!——诚如先生所言,你就是我的太公、子房,帝王之师。请受我一拜!” 
  当晚,阿布同陈宫谈了很久,彻夜未眠。第二天清晨,大家早早起身,开始向徐州进发了。一路之上,阿布除了吃饭,便总是自己跟陈宫两人躲在马车里密谈,连我也很少能见到他。不过我却因此可以乘坐他漂亮的赤兔马了,这个家伙对我还是挺乖的。 
  我们到了徐州,却没有象陈宫所说见到刺史陶潜,拿了张辽送去的拜贴出城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红脸大汉,自称名叫关羽,他说请温侯将人马暂住城外,新任刺史在州衙恭候钧驾。  
  原来陶潜在此前已经死了,他的两个儿子也没有继承刺史的官职,在父亲下葬之后不之所踪。现在徐州的新刺史名叫刘备,是那个关羽的结拜大哥。 
  我们在州衙见到了刘备,他年岁跟阿布相仿,但身材则瘦弱许多,看上去不象个武将,倒象是个文官。刘备对我们很是客气,命人摆上酒宴款待我们,席间又为我们引见了他的结拜三弟张飞,以及徐州的官员士绅陈登、糜竺、曹豹等人。 
  阿布向刘备提起自己诛杀了董卓,又被李儒等人赶出了长安,现在无处落脚,特来投奔的意思。刘备沉吟了一下,笑道“温侯说哪里话。温侯为国除奸、大义灭亲,备很是佩服。此次驾临徐州,实在是小可和百姓们的福气啊。如果温侯不嫌弃此地田瘠物寡、民风敝陋,备自当将徐州刺史之印,双手奉上。” 
  他话音未落,旁边的张飞就跳了起来:“大哥,咱兄弟费尽功夫才得来这徐州,奈何要拱手让与旁人?——吕布,你要抢俺哥哥的徐州?哼哼,先要问问三爹爹的丈八蛇矛答不答应!”
  “三弟!不得无礼”刘备呵斥住张飞,又转身赔笑道:“温侯,我这兄弟以前是个屠夫,是个粗人,言语冒犯还望海涵。”然后他又大声对众人道:“我刘备这徐州刺史,不是当今天子所委命,乃是当日陶老刺史临终之时,把这全城百姓托付给我。如今吕温侯威震天下,有万夫不当之勇,可为徐州百姓的保障。我将刺史之位,让于温侯,有何不可啊?”  
  此时陈登站起身来,朝着阿布和刘备行礼道:“陈登有一言,想禀明温侯、公祖。”
  “啊——,是元龙啊。请讲请讲,请坐下说,不必拘礼。”刘备笑容可掬。
  “是。元龙以为,虽然刘公祖不是天子所命的徐州刺史,但是当日协助陶老公祖抵抗曹操,才保住了这全城生灵免遭涂炭,对我徐州百姓是有大恩的。”
  “哪里哪里,当日皆托陶老公祖之威,徐州百姓之福,刘备何功之有?元龙谬赞,刘某惭愧。”
  “公祖。现在徐州百姓对您是感恩戴德,皆谓公祖是百姓们的重生父母。有小儿歌谣为证。”
  “欧,还有这等事?陈登你唱来听听。”张飞在一旁高兴地叫道。
  “是。三将军,徐州小儿唱道:‘刘公祖、刘公祖,安我民、保我土。文韬武略谁可似,前萧何来后马武。’”
  “哈哈哈哈。大哥,这徐州小儿,倒也有些眼光!”张飞听罢歌谣鼓掌大笑。
  “三弟,不得放肆。刘备何德何能,敢比前辈的先生?再若胡言、军法从事。”刘备大声呵斥张飞。  
  “呵呵”陈宫这时站起身来,对刘备行礼道:“公祖,三将军快人快语,何错之有。徐州百姓爱戴公祖,温侯早有耳闻,所以才和陈宫等千里来投,意图在公祖帐下效命。公祖只顾谦让,不肯收留我等,却不让远来的弟兄们寒心了。”
  “哎呀,公台说哪里话来。刘备实在是得见英贤、自惭形秽,哪里有不纳温侯之意。公台此言,屈杀小可了。”刘备双手连摆,一副诚惶诚恐。
  “公祖既然肯收留我等,便请传令开门,让弟兄们进城。”
  “这个——”刘备回头看看关羽,“吕温侯带来多少随从,城内可有地方安排居住啊?”
  “大哥,吕温侯大概有两千人马,如果都住在城中,恐怕安排不下。”
  “哦——”刘备回身又向陈宫道,“公台你看,温侯的随从侍卫太多,这徐州城内恐怕住不下啊” 
  不等陈宫答话,刘备又回头对关羽说:“二弟,前日我命你修整小沛县治,现在怎么样了?”
  “大哥,小沛被曹兵大火——”
  “这个我知道,我问你现在小沛可能安放温侯的两千侍卫呢?”
  “小沛百姓俱已离散,空房废舍颇多,当可安放。”
  “好。”刘备回身又对陈宫笑道,“公台。现有小沛县治,空闲房舍颇多。温侯如不嫌弃,便请暂时驻跸,容备数月时间,在徐州城内兴造行营别馆已毕,再来恭迎均驾。” 
  “好,多谢公祖美意!温侯,我们就去小沛吧。”陈宫朝刘备拱拱手,当先走了出去。 
  其实我是厌恶这些的,我愣愣的回望着说着话的他们,但是我知道,这也是我必须经历的,乱世里,谁又能避过这些呢?

相关同人

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