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人内容 RAIDERS CHEATS

返回首页 返回列表

西风萧瑟月长吟(三)

2018-03-02 11:25:45

作者:官方运营

(五)何事秋风悲画扇(2)

三天像是吐息之间的事,但对蔡琰来说,这三日比之这十二年还要难熬得多。蔡琰要随荀彧一同归去了,临行之际,她没有回头,更不敢回头。因为她知道左贤王搂着两个孩子在角落里默默地注视着自己,手里捏着蔡琰对这十二年的慨叹,也就是著名的《胡笳十八拍》。

蔡琰朝马车而去,风中传来若有若无的吟唱,“我生之初尚无为,我生之后汉祚衰。天不仁兮降乱离,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。干戈日寻兮道路危,民卒流亡兮共哀悲。烟尘蔽野兮胡虏盛,志意......”

蔡琰迎着西风不觉泪千行,她被掳来的时候就盼着这日,可是她现在分不清是悲是喜了,左贤王予了安稳、予了她幸福,所有女人渴慕的一切,她都拥有着。包括在她膝下承欢的两个孩子,都是那样的懂事,那样的乖巧。蔡琰想到这,步履又更加坚定了起来,不为别人,为了左贤王,为了孩子。荀彧看着,无奈地摇了摇头,按捺住想要催促的冲动。

大汉依然是那么熟悉,但也是如此的陌生,月余的路途颠簸后,蔡琰回来了。

蔡文姬到了邺城,迎接的仪式异常隆重。当蔡琰卸下所有疲惫,等着阿瞒的时候,宫中来了一纸诏书,将要赐婚于她。蔡琰仿佛被雷劈了一般,跌坐在地,在传旨人的再三催促下,才木然的接了旨。此时心如死灰的蔡琰,并不知道阿瞒还在为定天下而奋斗着,浑然不知在邺城发生的一切。卞夫人的阴谋,荀彧的私心,让这乱世的苦命鸳鸯,终是愈离愈远。

直到数日后,迎亲的队伍悄然而至,蔡琰也仍未等到阿瞒凯旋而归。

蔡琰嫁给了董祀,那个她不曾蒙面的男人。只有蔡琰自己知道,如果那个人不是阿瞒,是谁又有什么区别呢?大婚的夜里,蔡琰独自一人呆坐在床上,等了许久也不曾见那人来。她的日子又开始转入平淡,日日与书卷相伴,不知疲倦,仿佛在麻木着什么。

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异常平静,终于被赤壁之战打破了。

百万大军声势浩荡,在曹孟德那句“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”的激励下向江东开进,大有一口吞并孙刘联军的气势。可阿瞒聪明一世,糊涂一时,竟然接受庞统“连环战船”的策略,殊不知这庞统是身在曹营是心却在孙刘联军。结果可想而知,况阿瞒的军马远道劳师、水土不服、短于水战,又因突发瘟疫,被诸葛亮的东风、黄盖的火攻,击得大败,失去了威势,阿瞒也差点命丧火海。

孙刘虽达成了联盟,但互相之间芥蒂却仍然时隐时现,这是双方都心知肚明,无论是谁杀了曹孟德都会立马处于被动局面。周瑜故意截杀阿瞒不成,把烫手的山芋交给了诸葛亮。诸葛孔明自然知晓其中利害,但也派出几路人马去半路截杀阿瞒。

阿瞒此刻在程昱、张辽、于禁等人的保护下抵挡了张飞,再次脱线,虽然如此,阿瞒并没有太多的灰心丧气,一方面他认为胜败乃兵家常事,另一方面他知道荀彧应该把蔡琰接回来了,内心充满着希翼和企盼。

阿瞒一行人在摆脱了刘备帐下的赵云和关飞两员大将后以筋疲力尽,但阿瞒深知还有一人没有出现,那就是最骁勇的关羽,所以仍然小心翼翼地走着。

走到了一个岔路口,有一条大路,还有一条小路,正当他决定到底要走哪条路的时候,突然小路上升起了一缕缕烽烟,阿瞒心道:兵不厌诈,肯定是诸葛亮的诡计,目的就是让我不敢走小路,然后在大路设下伏兵,引我过去,那我就反其道而行之,就走小路,必可安然无恙。于是阿瞒率领残余部队向小路开进。

走到一道峡谷内,阿瞒和手下见并无追兵和伏兵,便安心多了,程昱道:“丞相真是胜过孔明啊,他就没想到兵不厌诈吗,哈哈,”其他人也纷纷云集响应,阿瞒突然站起身,大吼道:“胜过个屁,铩羽而归!但我们不能灰心,将士们,胜败乃兵家常事,我们回去,一样可以再杀回来。但我曹阿瞒今日最对不起的就是死去的弟兄们,我阿瞒在此发誓一定会给他们一个说法,定不会让弟兄血白流!记住,我曹孟德不会认输的,我的军队也是不会认输的!”众将士此时热血沸腾,纷纷起身,大呼丞相万岁。然后一行人又继续在原地休息。

话说许都这边,众人皆在担忧丞相,蔡琰也听到了阿瞒战败面临截杀的消息,顿时心内一阵凉透,一手握的书已有些皱起,一手扶着胸口,半天没有回过来神。便想去寻荀彧问个究竟,正好荀彧经过,只见他在发号施令整合兵马准备前去接应阿瞒,蔡琰忙过去问道,“阿瞒他怎么样了,快告诉我!”“夫人不必操心了,主上自是无碍的。微臣正准备前去接应主上,夫人不必挂心了。”再没有多说什么,径直走了过去,荀彧此时有些后悔助了卞夫人了,或许这蔡琰真的是配得上主上,此番前去定和主公禀明一切,负荆请罪。

阿瞒这边正在休息时,突然一阵呐喊声传来,接着一群兵马从四面八方而来,中间的将军正是关羽。只听关羽大声喝道:“曹操,这才是真正的兵不厌诈,我家军师料定你多疑的性格,故在此埋下伏兵等你前来,准备受死吧!”“誓死保护丞相!”阿瞒的将士立即起来准备迎敌,但却被阿瞒制止了,因为他知道那只是徒劳无功。

“云长啊,自从上次一别,我们注定会在战场相见,还记得你得知刘备在袁绍军营后,过五关斩六将会见兄长吗?我当时不仅没有阻拦你反而给你通行文书,知道为什么吗?因为我知道云长你是重情重义的好汉,我很钦佩你!今天你我二人在生与死之间对话我毫无怨言,能死在你的大刀下,是我心甘情愿的。但你杀我之前可否答应我一个请求,那就是放了我的将士们,他们现在已经毫无反击之力了!”说着,阿瞒单腿跪在了关羽的马下,“丞相使不得啊,我等为丞相万死莫辞!”“都退下,马上走,快走!”众人依旧未动,“难道你们敢违抗我的命令吗?快走,违令者,格杀勿论!”“丞相!”众将士此时已经泣不成声,但还是慢慢地往前方走去,关羽也下令放行。等阿瞒的军队撤出之后,关羽走下马来到其身边扶起他:“丞相,大汉是吾皇的大汉,也是我等的大汉,你对我有恩,我关羽不会知恩不报,你今日也走吧,就当我报恩了,但他日战场相见,你我不必留情!”“云长啊,我走之后你如何向孔明交代啊?我不能走!”“丞相还是走吧,军师不会对我怎么样的,快走,”说着,关羽已退后几步,其士兵也为阿瞒让出一条路。“云长兄今日大恩,曹某牢记于心!”说完,就骑马往前而去。

前方再无阻碍,可阿瞒并没有放慢脚步,因为他知道许都有人在等着他。

回到了许都,阿瞒第一件事情就是命令所有的官员上朝议事。当阿瞒分析完战争的事宜后,开始说道:“我想问大家,我曹操为何有今天的成就?”“丞相天命不凡,智慧过人,是上天派来带领我们拯救苍生的!”众人纷纷曰如是,只有荀彧在那摇头苦笑,阿瞒也是如此:“我告诉你们是为什么,是一个承诺,是一个12年的承诺。12年前,我答应一个人我必须一统天下之后给她一个安定快乐的生活,所以我倍加努力,为的就是有朝一日我曹操有能力去结束战争,去实现这个承诺。而就在这次战争中,我失败了,但我真正败了吗?告诉你们,没有,这只是一个开始,孙刘联盟局面早晚会由他们自己打破,而我们只需等待时机将其一举歼灭。到那时,我才是真正一统天下,这个我可以等,但有一件事我等不了,那就是给那个人一个快乐的生活,我要打破12年前的承诺,我即使现在没有一统天下也要给她这个生活。所以不瞒大家,这个人就是蔡邕之女蔡琰,我们互相等了12年多,今日我要娶她,给她一个名分!”

荀彧连忙跪下,“臣有罪,蔡琰已再次嫁为他人妇,臣压下此事并未禀明主上,愿以死谢罪。”

曹阿瞒目眦欲裂,抑制住胸腔内的愤怒,想要拔剑的手亦随着胸口的起伏而颤抖着。见荀彧如此处境,其侄荀攸又接住阿瞒的话:“丞相万万不可啊!丞相的承诺我等不敢违背,但蔡琰乃是死了夫君的女子,而且匈奴生活12年,是为左贤王之王妃,还有两个儿子,如今又再嫁他人,丞相若执意娶她,于理决然不合啊,到时天下百姓如何看待大汉,如何看待丞相啊,还请丞相三思!而且都是为了大局,当时主上正在危急关头,怎能为此等小事分析,愿主上明鉴不要怪罪我叔叔。”“请丞相三思!”众将跪地异口同声道,阿瞒终于爆发了:“你们是怎么了,我是丞相还是你们是丞相啊?都想反了吗?这事就这么定了!”“请丞相三思!”众将依然跪地不起,“丞相果断如此,我等长跪不起!”

阿瞒遇到了今生最痛苦的挣扎,蔡琰从宫殿门口徐徐步入殿前,两人的目光早已开始交织,但是蔡琰知道,这一次,是真的,回不去了。

“曹丞相,如今文姬已非那日的文姬了,但求丞相放过董郎与我。也望丞相记得我父亲的教诲,念及旧情的份上,就放过文姬吧......”

“好!好!好!好一个董郎!好一个双宿双飞!我成全你们!”

“谢过丞相!文姬告退。”

阿瞒望着那决绝的纤影,不禁长叹了一声,这一声仿佛叹尽了世俗的悲哀。

蔡琰何尝不是如此呢?但是如果蔡琰不如此决绝,阿瞒的基业可能又将毁于一旦,阿瞒啊,今生可能真的缘分太浅,琰儿的福分太薄,风轻轻一吹,便散了。

阿瞒,若有来生,我定不放手,定不逐流,我愿辅你争这天下。

阿瞒,来生你可不要将我忘记。

阿瞒......

梦醒了,眼泪濡湿了脸庞,枕头也有些湿凉。蔡文姬她本是太平年间一朵孤傲的兰花,但在乱世之中只能做一根飘摇的浮萍,她没法主宰自己的命运,一切都身不由己。面对这个霸道的世界,既然无法改变,她只能选择坚忍。她的三嫁也好,又有哪一次,是她自己的决定?她的满腹才情,反而成了悲剧的推手。我再次闭上了双眼,轻轻地道了声,“再见!”

胡地风沙满汉陲,家园万里忍独回?

伤心只怕春风绿,卷入琵琶北雁飞。

 

 

 

相关同人

更多